在安寧日的前一晚,就是傳說中的大鬼遊行了。

這一天,大家都會提早下班。大約從下午開始,路上都是返鄉的車潮。
路旁的商店及住宅,也開始在窗戶上貼上深色紙張,以防隔日晚上的燈光透出去。

SukaBali 建議遊客在這天別安排太多的行程。

司機及導遊也需要早點回家準備安寧日(揪朋友整日在家打牌打電動喝啤酒及吃零食)

 

我們選擇參加 Alila Manggis 安排參與附近村莊大鬼遊行。出發前,Alila Manggis 先於 Lobby 向大家解說注意事項。並分發每人一條峇里島傳統紗龍並圍上。

然後就把大家帶到了一個附近村莊的集會廣場。

由於傍晚六點以後就開始交通管制。我們在17:30就到了大鬼遊行的場地等待。

第一個吸引目光的就是這尊綠色的”小”鬼。

想必是一旁這幾位小朋友的大作。

於是就邀請他們和作品來張合照。

廣場的四周,也擺放著稍晚要遊行的Ogoh Ogoh

  

 

 

這些大鬼們,除了在安寧日前一晚拿來遊行之外,也是要比賽的。

雕塑出神話裏的惡魔一般,常見的就是眼睛突出、利牙、及金剛狼般的指甲。

現在的大鬼,更多的是一些富有幽默的設計喜感。或是針對政治時事的諷剌。

 

 

在等待的期間,我們也在廣場附近隨意走走晃晃。

 

  

 

 

看。當地的孩子對自己的作品。驕傲的哩!


很可愛的。小小的也穿上了傳統服飾。還帶著自已的Ogoh Ogoh 娃娃。 ​​​​​​​


約晚間6點左右,有越來越多的村民著傳統服飾騎著摩托車前來。

一轉眼,廣場變得好熱鬧。嚴然是一場峇里島傳統嘉年華正要展開。

 

安寧日Nyepi Day 是印度沙卡曆(Saka)的新年。
在一年的最後一晚,家家戶戶的壯丁,扛著大鬼出來遊行。
一路煙火、擊鼓、叫囂、敲打。

 

 

 

入了夜之後,這些喧鬧的聲響,搭配投射在大鬼上的燈光。有種恐佈的感覺。

但在看看扛著大鬼的人們,盡情盡興的叫、跳、喊、鬧。
女人們著傳統紗籠,舉著火把,按著節奏舞步,轉圈列隊,好像一場表演。

街道的兩旁,住家及商家都已關燈。只剩下火把、照在大鬼身上的燈,還有每個人手機發出的亮光。

遊行途中,人們盡情對著大鬼上下左右搖晃、轉圈、嬉鬧。

有的大鬼開始掉手、掉腳、到最後常常會破敗不堪。

甚至有頭掉到地上當球在踢的畫面。踢完了繼續哈哈大笑…

大鬼遊行尾隨著的村民車隊。 ​​​​​​​

大鬼們繼續走下去,會到下一個村莊。最後最後,就是到海濱火化掉。

我們並沒有跟著走下去。看完大約已晚間的 21:00。

回到一開始的廣場,等飯店的車來接我們回去。

在還沒有參加大鬼遊行時,都覺得這個活動帶著一些神秘恐佈的感覺。

在參加完之後,感覺上是每個村莊的大鬼作品發表大會。結合手工藝、燈光效果,及歌舞表演。

在一年的最後一天,將心中的害怕恐懼、那些不好的事情,以一個形像的東西作出來。然後玩樂嬉鬧,甚至大家一起消滅這個東西。

隨之而來的安寧日,就在家好好的省思這一年來好的壞的所有的作為。作為新的一年的開始。

 

這感覺也挺好的!


*但下次一定要吃飽再來看。

看著大鬼一個個在我面前晃過去,我只想著剛剛的下午茶怎麼沒有多吃一點,好餓啊!!

arrow
arrow

    SukaBa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